爱做梦的鱼

所谓神(一)

我出生在一个信仰神的村子,并在这里长大。在这里,整个村子的人都信仰着一个共同的神。可奇怪的是,这个神没有具体的名称。

我身边几乎所有人都告诉我,要信仰神。因为神无所不能,福泽万物。每十年他都会派一只青鸟在村子里寻找肉体凡胎作为他的化身,至于这个习俗究竟是从哪来的,无人知晓。

而对于这位神在凡间的化身,你要敬仰他,崇拜他,为他奉上清澈的泉水以及美味的烧肉。甚至,你要将他视作自己人生的一切。

刚开始的时候我是不明白的。

为什么我辛苦打来的猎物要给一个完全陌生的人?!

为什么我要一个不相干的莫名生物随便来主宰我的人生?!

可对此,村里的人是这么跟我说的——

“你不用知道为什么。你只要记住,他是神就可以了。”

“如果一定要一个理由,那就是心怀慈悲的神包容万物,无所不能。你信仰他,他便会降下恩泽于你的。可如果你不信,那么老天都会看不过去,来惩罚你。”

刚开始听到这些话的我是有些不屑的。但后来我发现,这些人说的是真的。

如果你不信神,你便会成为村子里的一个异类。

大家会排斥你,冷漠你,甚至在背后侮辱你。

不信的神会被排斥,信神的人则会抱成一团。没有人知道其中规律是什么,也或许所有人都知道其中缘由是什么,甚至连我都开始慢慢明白其中道理。

但对于这种不合理的现象,没有人去反抗。

在未知的未来与安定的现在面前,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后者。

而在经历过几番磋磨之后,就连我也放弃了挣扎。

我明白我心中是不满的。可即使不满,我还是强行催眠着自己。

说不定,错的真是我呢?

说不定,大家说的都是真的呢?

说不定,我信了神之后……真的真的会获得幸福呢?

可在信神之后,我却紧接着又陷入了另一轮新的迷惑。

如果世界上真的又无所不能的神,那么这个真正的神长什么样子?

作为青鸟的神使究竟从哪来,又到哪里去?为什么它能成为神使,它见过神长什么样子吗?

可没有人能回答我的疑问。

村里的人虽然在我信了神之后选择接纳了我,可在他们眼里我仍是个怪人。

现任的那位神的化身则是在前两年巡视时遇到不测,一不小心摔断了腿,至今仍卧病在床,奄奄一息。别说回答我的问题了,他连眼睛都睁不开。

而那位神使青鸟更是被关在化身病榻前的一个鸟笼里,耷拉着脑袋,一副抑郁的样子。

不过就算它不抑郁我去也没用吧。

鸟毕竟是鸟。就算是有神的恩泽它也不会说话。

不过神不是无所不能的吗?为什么无所不能的神却不让自己的神使开口说话呢?

真是奇怪。

但也可能是神不愿意吧。

说不定是这鸟在侍奉神期间不知道哪里得罪了大人,然后便丧失了语言的能力。

这只鸟可真可怜。

评论

热度(6)